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2)天召開「兩岸服貿協議調閱專案小組」會議,由於上次會議通過將調閱期間延長至8月31日,國民黨立委今天提出復議,但未按照議事規則,引發民進黨立委不滿,紛紛提出程序發言,立委李俊俋即諷刺召委張慶忠為「護航忠」,張慶忠則直接在立委段宜康發言時,強行表決通過復議案,上午10點左右便宣布散會,讓立委陳其邁不滿大嗆,「連半分忠都沒有!」

內政委員會成立「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調閱專案小組」,希望針對服貿協議的談判、簽訂過程等,有更深入的了解。上次由民進黨召委陳其邁主持的會議中,由於國民黨立委皆遲到,陳其邁直接提出將調閱期間改至8月31日的意見,晚來的國民黨立委邱文彥、鄭天財等人卻無異議,因此,便直接通過修改。

不過,國民黨8名立委不滿上次決議,欲將8月31日再改回5月31日,因此,提出復議案,不過,由於張慶忠一開始就未照議事規則先確認議事錄,也只同意讓2名立委發言,因此,讓民進黨立委極度不滿,紛紛提出程序發言杯葛議事進行。

李俊俋指責,復議需由主席先徵詢在場立委同意,讓大家都能發言,並訂討論時間,國民黨不應為了護航而踐踏議事規則。他認為,若將調閱期間訂為5月31日,到月底僅剩10幾天,但到現在為止,相關部會都還沒把資料送來立法院,張慶忠不應該再當「護航忠」,護航也得按照議事規則。

陳其邁也抨擊,調閱小組就是要了解服貿簽署間的黑箱作業為何,但資料都還沒送來,為何國民黨要反對延到8月底?

就在段宜康上台發表意見時,張慶忠便強行宣告表決,還宣布要處理立委提出的臨時提案,但遭綠委痛批,國民黨違反議事規則,未處理復議案就想處理臨時提案,表決不合法。由於現場十分混亂,張慶忠在上午10點03分左右就宣布散會,讓陳其邁大嗆,「現在連半分忠都沒有!」,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怒斥,「真的是不要臉!」

國民黨立委盧嘉辰則認為,在上次的會議中,陳其邁一下子就通過決議,根本沒有讓大家好好討論,但邱議瑩則反嗆,若要好好討論,國民黨立委就不要遲到。

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復議動議,應於原案表決後下次院會散會前提出之。但討論之時間,由主席徵得出席委員同意後決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