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昨日丟出「分區制定基本工資」的議題,引起全國輿論熱烈討論,許多縣市首長也紛紛跳出來表達反對的立場,台北市長郝龍斌今(8)日上午指出,他個人比較支持基本工資應全國標準一致。不過,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下午則表示,台灣各地的生活水準跟物價水準都不一樣,所以他個人認為基本工資本來就應該有些彈性,訂定上應該反映當地生活的成本,這是一個值得肯定的方向。

勞動部長潘世偉下午受訪時表示,基本上全國基本工資還是一樣,如果要在這之上調整基本工資,各地方政府可以自己做決定。

連勝文下午出席全國總工會勞工表揚大會,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基本工資本來就應該有些彈性,有很多人認為這樣可能會造成人才高度集中在某些特定區域,他認為,這個部分是真的需要讓學者專家來思考一下,如何讓整個制度的設計可以更加完整。

接著,連勝文指出,地方政府是不是有這個權限可以自行調整需要經過討論,但是這是一個值得肯定的方向。他說,因為每個地方的生活水準都不一樣,光是台北東區跟西區吃碗麵成本就不一樣,所以他認為有這樣的彈性絕對是好的。

副總統吳敦義接受訪問時則表示,他尊重勞動部參酌地方跟中央不同角度的意見,審酌利害關係,做出最有利、公正合宜的決定,在做出決定前他不便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