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日前發生8歲女童疑似餓死案後,爭議持續延燒,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今(7)日邀局處首長進行專案報告,議員砲轟市府只會在事後懲處承辦人員,但卻不負起任何政治責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對此則表示,會通盤檢討強迫入學流程,及調查是否仍有未入學的學齡兒童。

根據北市府懲處結果,女童餓死案中,葫蘆國小校長齊祿禎遭調離現職,接受公懲會調查,另外對士林區公所及中山區公所區長各記1次小過。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今邀市府各局處首長專案報告,國民黨市議員陳政忠質疑,台北市政府的懲處結果,就是抓幾個「小嘍嘍」懲處,根本極度不尊重孩子寶貴的生命;他更質疑教育局將齊祿禎停職只是為了平息社會輿論,痛批市府只會在事後懲處承辦人員,但卻不負起任何政治責任。

民進黨市議員張茂楠則質疑局處首長是否曾經親自去跟家屬接觸,進行溝通?社會局長王浩則回應,女童家屬從事發以來,明確表示不跟政府有任何接觸。

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則數度拍桌大罵。他質詢時指出,戶所4月25日提供區公所學童入學名冊,區公所掌握4月25日起到7月6日的名冊,但學童若在7月6日至7月20日報到期間遷戶籍,就會出現空窗期。說到這裡,他拍桌子大罵,指不管是誰要擔責任,未來的制度要怎麼改才是重點;他並直接點名,從戶政所、區公所到社會局、教育局等各局處「螺絲上緊一點,不要讓校長當代罪羔羊,這什麼爛制度」說完拍桌走人。

民進黨議員王孝維也批評,女童死後連遺體、靈堂的設置都不清不楚,市府所說的檢討根本是假的,他認為市府應該要幫忙照顧女童死後的相關事宜。民政局長黃呂錦茹回應,孩子的大體已經火化了,區公所回報家屬不願透露女童骨灰放置何處。

民政委員會最後決議,北市府在女童案的處置是否失當,將移送檢調單位與監察院進行調查,而社會、民政與教育局應該撫恤此案女童;另外,民政局、社會局、教育局、衛生局及警察局應確實落實學童入學程序,強迫入學委員會應該每年開會追查失聯學生下落。

郝龍斌今日上午表示,女童餓死案一事的懲處名單已經出來,葫蘆國小校長齊祿禎已調離現職,接受公懲會調查;同時,台北市士林區公所區長黃雯婷及中山區公所區長林秉宗因行政疏失,兩人各記1次小過。

至於是否會再向上進行懲處?郝龍斌回應,這就是最後懲處名單。「有懲處就代表有疏失」,所以北市府現在針對強迫入學流程做詳細調查,也要求教育局及民政局進行通盤檢討,未來絕不容許再發生類似事情,現在也在進行調查是否仍有應入學而未入學的學齡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