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潘世偉今(7)日表示,由於各地區生活水準不同,基本工資調整可能也存在區域差異,因此,近期將召開座談會,彙整各界意見,討論是否訂定分區基本工資,未來台灣的基本工資可能將分地區出現不同標準。

立法院今天邀請潘世偉對核電廠勞檢及職安檢查進行報告,潘世偉在答詢時做了以上表示。

潘世偉說,現行基本工資只有一個標準,放諸全國皆準,除此之外,有沒有可能以其他途徑解決因為南北區域所造成的差異,舉例而言,台北市一直想提高基本工資,但中南部縣市可能不一定會這麼想。

過去勞動部的前身勞委會曾在2010年時,以台灣勞動市場太小為由,否認有訂定分區基本工資的規劃,現在則改口要進行研擬。潘世偉說,適不適合要討論了才會知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選舉快到了,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拉高(基本工資)」,因此,希望從專業考量以解決區域差距的問題。不過,一切還是要等邀請縣市政府、民間團體、勞資代表參與座談會,聽取各界的意見再說,「最後想法目前還沒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