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於台北市進行大巨蛋開發工程中,因為移植一旁道路的路樹,引發護樹團體不滿,從4月底在現場靜坐展開長期抗爭。律師顧立雄在今(7)日下午前往光復南路護樹現場,並與現場的護樹志工交換相關意見。顧立雄了解現場情況及護樹團體的訴求後表示,他會再進一步了解相關的法律問題,他會朝向以原樹保留的方式作為主要訴求目標,但是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遠雄集團在台北市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進行大巨蛋工程,因為工程必須將道路拓寬,因此在上個月開始移植一旁的行道樹,從4月底開始進行移植工程,而護樹團體的志工則是在路邊輪流「上樹」護樹,並在一旁搭起遮雨棚,準備和市府及遠雄展開長期抗爭。

顧立雄在下午前往光復南路護樹現場,律師曾威凱、台北市議員李慶鋒也在同一時間抵達,並與現場的護樹志工了解從進行移樹計畫以來遠雄、市府和護樹團體進行多次協調會的過程。

松菸護樹行動聯盟表示,遠雄集團於4月20至26日間,在無相關施工許可的情況下,以粗暴的方式大規模移除松山菸廠周邊行道樹,造成老樹根系、樹冠嚴重受損,甚至有老樹遭怪手應推攔腰折斷;在護樹志工「肉身護樹」的過程中,遠雄集團移樹包商工人還多次對護樹志工暴力相向,甚至企圖開車衝撞護樹志工。

李慶鋒表示,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在此一移樹計畫中曾表示因為兩側樹木數量多,範圍也廣,因此在此案能夠「以路就樹」的方式做空間檢討,不過最後此案還是因工程進度的原因,依照廠商建議進行「一次性移植」,由台北市長郝龍斌以行政專簽的方式,以市長裁量權核定通過。

顧立雄表示,雖然他並不清楚移植樹木的相關規範,但如果沒有按照規定就進行移植,造成樹木死亡,仍有毀損公物的嫌疑。他說,在法律上經過他了解整個移樹計畫過程後,對於既有的毀樹事實來採取必要行動,採取行政保全的手段。

接著,顧立雄說,他希望此事會有雙方滿意的結果,對於目前仍未移植或是已經移走的樹木,都應該要符合移植樹木的相關法令,如果有違法情事,市府應該要有所作為。他說,會再進一步了解相關的法律問題,他會朝向以原樹保留的方式作為主要訴求目標,但是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顧立雄在了解護樹團體的訴求後,走向一旁的行道樹上關心正在樹上以「肉身護樹」的志工。 圖2之2: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