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物價漲不停,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4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為103.73,其中多達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漲6.31%,引發民怨。台北市長郝龍斌今(7)日上午表示,中央曾說過若CPI值漲幅在3%以下,就不調漲基本工資,但是過去10年來只有1年達到標準,顯見此標準並不適用,對於弱勢或基層的低薪族群,並無法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希望不要以此做為調薪基準,並會向中央反映。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為103.73,年增1.65%,其中外食費更是年漲3.03%,另外包括豬肉、米、麵包、雞蛋還有沙拉油等17項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重要民生物資年漲6.31%,創62個月新高。

郝龍斌今日上午出席「助妳好孕」專案推動4週年的活動,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針對是否贊成調漲國內基本工資表示,中央曾經提過,消費物價指數若漲幅在3%以下,就不調漲基本工資;可是綜觀過去10年以來,只有2008年超過3%的標準,其他時間並沒有達到。

郝龍斌說,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來,如果以消費物價指數漲幅3%做為調漲基本工資的標準,對於弱勢或基層的低薪族群,並無法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希望不要以此做為調薪基準。

接著,郝龍斌指出,現在民生必需品及食品類漲幅都遠超過3%,因此他認為基本工資應該要調漲,這也是北市府在5月調漲基本工資的重要原因,這樣子才能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郝龍斌也表示,他會透過國民黨的黨內管道,在中山會報及中常會上反映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