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今(7)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警方在太陽花學運至428反核群眾占領忠孝西路的抗議現場,對媒體記者以暴力推擠、拉扯的執法方式,導致多名記者受傷、器材毀損,阻止記者採訪、拍照的行為,譴責警方戕害新聞自由、侵犯新聞記者採訪權。律師高涌誠在現場諷刺地說,如果警方仍然以不尊重人民的方式執法,「以後乾脆請媒體雇保全保護記者算了。」

民進黨議員徐佳青在上午的警政衛生委員會上,邀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長陳曉宜、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會長邱榮吉、公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台北市傳播產業工會發起人李惠仁、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執秘盧易詩等人,針對警方近2個月來在各種陳情抗議現場,以暴力的執法方式,致使記者受傷、阻礙記者工作召開記者會,一同譴責警方戕害新聞自由。

徐佳青在記者會一開始,便指出台北市警察局沒有派任何一個層級代表出席,她轉述警察局長黃昇勇的話表示,黃昇勇說這場記者會是「譴責警方暴力驅離記者,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因為是要譴責警方,所以不能有人出席,否則警方等於默認了所有的行為。她說,這就是當今台北市警局的態度,令人遺憾。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台灣的國際新聞自由度評比不斷下降,從去年開始,台灣記者不斷在各種陳情抗議現場遭到警方暴力驅離,記者的採訪權沒有受到保障,因此國際新聞自由度評比不斷下降。

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會長邱榮吉指出,1988年的農運發生時,記者最怕的是人民,因為人民的情緒容易激動,當時是由警方在保護記者;但是現在的社運現場記者竟然懼怕的是警方,令人感到遺憾。他並在現場以324行政院驅離的部分照片指出,警方在執法時,即便是面對有出示證件的記者仍然以暴力方式對待,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台北市傳播產業工會發起人李惠仁表示,當記者被警方驅離後,很多學生、民眾是受著傷出來,人們完全不知道裡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而警方用所謂的「保護記者」作為理由,他笑著說,「我們不需要你(指警方)來保護我們,你只要不干擾我們就好了」。他說,警察的法治觀念需要加強,如果是用情緒執法「難道我們是在北韓、中國嗎?」

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表示,她替記者工作權受到傷害感到痛心,但同樣的也替警方以謊言跟暴力、用與全國人民為敵的方式執法感到痛心。她說,警方這種暴力的執法方式是一種政府威權心態復辟的作法,為什麼要帶警棍、用水柱?就是要封住人民的嘴巴跟眼睛,但是這樣做就可以解決問題嗎?

張錦華接著說,警方的做法非常愚蠢,在這個新媒體時代,人人都可以是記者,每個人都有紀錄現場的器材,難道封住了記者的眼睛,就封住了真相嗎?她痛批政府執法的心態跟方式如此愚蠢,應該要制定相關法規,維護新聞工作者的採訪權益。

律師高涌誠最後表示,不管是公民記者或者是主流媒體的記者們都是人,但是警方的執法標準對人的尊重是有問題的。「如果對人的基本尊重都沒有,那就不能怪人民抵抗」他甚至諷刺地說,如果警方仍然以不尊重人民的方式執法,「以後乾脆請媒體雇保全保護記者算了。」

記者會最後由陳曉宜發表「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之聯合聲明」,聲明中呼籲媒體同業在抗議現場遇到混亂場面時,可以互相協助蒐證,保存證據;另外要求警政署、台北市警局可以盡速訂定「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處理原則」,並要求警方於第一線執法時,落實遵守,不要再發生侵犯新聞自由的事情。

陳曉宜並指出,「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處理原則」有3點:1.不可阻撓、阻隔、干預、驅離、逮捕、暴力對待記者;2.除非記者提出要求,不可以保護記者為由任意驅離記者;3.凡持有記者證、媒體服務證、以及可供辨識為記者的衣物、器材等物品,不可妨礙記者工作。

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會長邱榮吉在現場以324行政院驅離的部分照片指出,警方在執法時即便是面對有出示證件的記者,仍然以暴力方式對待,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圖2之2: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