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6日下午(台灣時間同日夜),拜訪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並與曾於2001年至2009年擔任丹麥首相、現任NATO秘書長的拉斯穆森進行會談。雙方會後簽署了《個別夥伴協力合作計畫》(IPCP)。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7日布魯塞爾報導,安倍晉三(ABE, Shinzo,1954年9月21日-)與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1953年1月26日-)針對包含處理對應海盜的海上安全保障、網路防衛、人道支援等各領域,進行廣泛的討論,並確認將強化雙方的合作關係。

雙方在會談後,共同簽署了《個別夥伴協力合作計畫》(Individual Partnership and Cooperation Programme,IPCP)。

在會後共同記者會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亞洲與歐洲的安全保障正緊密關聯。日本與NATO共享法治的價值觀,雙方的合作非常重要。」

根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網站的官方新聞稿報導,北約(NATO)與日本簽署了具體藍圖,明確標明雙方未來將加深加廣彼此長期合作夥伴關係的確切領域。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今天我們簽署了協定,雙方的關係將更進一步。」拉斯穆森說,「這份協定將把我們的實質合作帶往嶄新的層次,包含打擊海盜、災難救援和人道協助。」

《個別夥伴協力合作計畫》(IPCP)在日本首相安倍拜會北約總部期間簽訂,將強化NATO與日本間的政治對話與實質合作。安倍也在北大西洋理事會的特別議程中發表演說。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我們的討論展現雙方高度重視彼此之間的關係,以及未來有多大的潛能可以做得更多。」

週二簽定的《個別夥伴協力合作計畫》是奠基在2013年4月北約秘書長與日本首相在東京簽署的聯合政治宣言上,這份聯合宣言確定了NATO與日本加強合作的基礎。

日本是北約在歐洲與大西洋地區外,歷史最悠久的合作夥伴。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說,「我們的夥伴關係是奠基在共享的價值,並共享對於國際和平安全、聯合國確立的原則以及國際法的承諾。」

拉斯穆森說,毫無疑問地,歐洲大西洋與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緊密相連。他並指出烏克蘭的危機,「在此危機之時,我們與像日本一樣志同道合的夥伴間的對話,對於全球安全與挑戰至關重要。」

《個別夥伴協力合作計畫》(ICPC)是北約獨有的一種夥伴關係綱領,根據Google News的搜尋,北約目前跟瑞士、韓國、澳大利亞和伊拉克均簽有《個別夥伴協力合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