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上個月27日發出連署聲明呼籲朝野速辦核四公投化解社會爭議,目前聲明連署已有48位院士,中研院長翁啟惠今(5)日表示,台灣過去10年對於發展再生能源的決心不足,應該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發展自主能源。而身為國家學術的最高機構,翁啟惠也在藍委陳學聖的質詢下直言,因為約不到總統馬英九,所以經常只能用寫信的方式提出建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翁啟惠報告業務概況及103年度預算解凍計畫專案報告。朝野立委關心翁啟惠對於核四的看法,以及中研院院士連署聲明核四缺乏足夠風險評估的情況。

翁啟惠表示,國人對於核四安全有疑慮,樂見政院願意停工理性討論。陳學聖質疑中研院直接隸屬總統府,又是國家學術的最高機構,應該作為總統的幕僚提供建言。但馬英九到底約詢過翁啟惠幾次?翁啟惠答詢:「記不得幾次,上次是和10幾位校長一起進到總統府討論太陽花學運。」但翁啟惠也透露,他經常寫信給馬英九,也都有獲得回信。而在陳學聖的連番逼問下,他才表示:「就是約不到才寫信。」

翁啟惠強調,過去10年來,台灣對於再生能源的發展決心不夠,如果當年加緊發展替代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或許今天就沒有核能爭議了。尤其是,全球再生能源技術不斷進步、價格下降之際,台灣卻沒有發展自主能源,仍然全部仰賴進口。

翁啟惠說,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現在比例只有2%,所產生的電力只占4%,而日本、中國及歐美再生能源比例都超過10%。而台灣的碳排放量偏高,一直也未下定決心節能減碳,他呼籲未來應加強提高能源效率,若有決心2025年回到2000年碳放量,再生能源至少要達15%。

翁啟惠最後指出,中研院這項連署聲明並沒有提及停建核四或廢核,而是希望核能發展要在確保核安及核廢料處理的情況下才有條件,當大家有疑慮且爭議不斷時,只好訴諸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