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5)日召開「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調閱專案小組」調閱文件內容範圍草案會議,由於會議不到短短10分鐘就結束,待現場立委全走光後,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才出現在會議室內,他錯愕表示「結束了哦?」「怎麼沒有人催我」。不過,張慶忠受訪時表示,這個調閱小組本來就是「違法又侵權」,調閱對象竟包括國安局、財政部等其他委員會監督的單位,「管到別人家去了!」

內政委員會成立「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調閱專案小組」,希望針對服貿協議的談判、簽訂過程等,有更深入的了解。調閱小組下午針對調閱文件內容範圍進行討論,通過9項決議,包含服貿談判期間歷次會議的所有紀錄、雙方代表資料、承諾表、歷次談判成果及雙方要價內容等。

今天的會議一開始,僅有民進黨召委陳其邁、立委段宜康及李俊俋3人出席,藍委邱文彥等人則是會議開始5分鐘後才陸續進入會場。不過,上次會議中,藍綠雙方對於小組的調閱期間到8月31日有不同意見,最後調閱期才決議改為5月31日。但今天會中,主席陳其邁直接提出將調閱期間改至8月31日的意見,現場立委卻無人有異議,因此便直接通過修改。

由於今天的會議無官員備詢,朝野雙方對討論內容也無意見,因此不到10分鐘,會議就直接散會,立委們也隨即離去。不過,會議結束又過了10多分鐘後,張慶忠才走進會議室,一臉錯愕地表示,「結束了哦?」還無辜地說「怎麼沒有人催我?」

張慶忠受訪時不滿表示,民進黨有雙重標準,國民黨當召委時,綠委們都會要求,「誰還沒來不能開會哦、要保留到誰來才能開會」,但民進黨自己當召委時,就快速召開,不管其他人是否到場。

針對內政委員會的服貿調閱小組,張慶忠則批評,服貿協議是由立法院8個聯席委員會一同審議,因此調閱小組也應由8個委員會一起討論,否則此小組已違法。他也抨擊,小組的調閱對象除了內政委員會監督的陸委會、海基會、內政部外,還包括了國安局、財政部、公平會等10多個單位,完全是「一網打盡,管到別人家去了」。

記者詢問,張慶忠是否有將意見告知國民黨團?張慶忠回應,他有要求黨團聯合其他委員會提出異議,但黨團只問他「為何你不在會中提異議?」張慶忠說,內政委員會就是受益者,「哪有你從別人口袋偷東西,還要你自己提異議的!」他坦承,黨團目前對他的意見確實是「毫無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