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一夕之間成為全國皆曉人士,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接受鄭弘儀主持的「新聞看透透」節目訪問時卻坦承,先前真的不認識他們兩人。對於太陽花學運剛發生時,國民黨指控林飛帆、陳為廷是小英青年軍的講法,蔡英文則說,「我真的不認識他們2個」,「一個打過總統大選的人,當你在打總統大選的時候,一定有很多人都來幫你的忙。在那個時候,反正來幫你忙的就是小英之友」。

蔡英文表示,在2012年的那場戰役,「他們選擇來支持我,但2012年之後,他們是不是還是選擇會來支持蔡英文或是民進黨,那是他個人的選擇。你不能假設這些年輕人就是,他沒有毫無選擇的去跟一個政治人物或跟一個政黨」。

蔡英文表示,這一次學生所展現決策的能力、機制與效率,那絕對不是任何的政治人物、政黨可以去改變、操弄或主導他們的。

蔡英文說,所以誰說年輕人是草莓族?這一次真是刮目相看。從2008年的野草莓,一直累積到大埔等等,他們也開始非暴力,學會怎麼去領導、說服社會大眾,這一次的服貿就把過去6年的種種累積,一次呈現在台灣社會前。

蔡英文說,「太陽花學運不僅是改變了台灣人很多的思考,甚至讓台灣人覺得,只要我們站在一起,我們就可以改變;可以一掃過去那種無力、無奈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