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司法院大法官解釋,「集會遊行法」中關於戶外集會遊行須採「許可制」的規定,違反憲法比例原則及保障集會自由意旨,應於明年元旦起失效。對此,國安局長蔡得勝今(5)日表示,一旦新的法令通過,總統的維安勤務也將會有新的調整,但調整的方式「只能做不能說」。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長嚴明、蔡得勝等相關部會首長報告「國軍因應福島等級核災事故之政治中樞、軍事機關設施轉移及對我國家安全影響評估」,並列席備詢。蔡得勝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對於集遊法一旦從「許可制」改成「報備制」,是否會增加元首維安的困擾?國安局有無相關應變措施?蔡得勝說,要看抗議的這些人合不合法、理不理性,以目前情況來看,當然會增加總統安危的風險,一旦新的法令通過,國安局會有新的調整及特勤安排,但「只能做不能說」。

至於有媒體進一步詢問蔡得勝是否已請辭,蔡得勝則回應,「好像媒體都希望我辭職?」他指出,自己已多次說過,「有上有下是好事」,到目前為止,自己還是存在這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