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南部城市敖德薩(Odessa)2日爆發多起流血衝突,造成46人死亡200餘人受傷,儘管敖德薩市政府已宣布當地時間3日至5日為全市哀悼日,但4日又有數百名親俄示威者向當地警察總部發動攻擊,迫使當局釋放2日衝突中被逮捕的親俄人士。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引述當地媒體報導,數百名親俄抗議人士,4日聚集在敖德薩市中心的警察局總部外高喊口號,要求當局釋放週五(2日)衝突事件中被逮捕的親俄人士。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親俄示威者朝建築物投擲磚塊,並試圖強行衝進大樓內,烏克蘭內政部安全部隊成員則是手持盾牌,企圖驅離示威群眾。最後在抵擋不住群眾的壓力下,當局決定釋放60多名被捕的親俄人士。

針對上週末爆發的流血衝突,烏克蘭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4日也發表聲明,強調當局已拘捕近200人,並將全面追查所有參與衝突的暴力分子。他認為,國家安全已出現嚴重紕漏,才導致這起衝突發生,他也將敖德薩當地警察局長革職,並將對當地警力進行全面重組。

此外,基輔當局也指控,俄羅斯派遣訓練有素的軍事情報官員,幫助親俄武裝分子組織這場反政府暴力衝突。但俄羅斯已否認這項傳言,並要求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等機構,客觀看待烏克蘭當前局勢。

而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所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黨籍下議院議員馬爾克洛夫(Mikhail Markelov)則認為,俄羅斯已意識到,烏克蘭可能出現的最壞狀況,就是陷入90年代初期南斯拉夫解體的命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