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政府已宣布最新的核四政策,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停工、商轉前公投的決議,經濟部長張家祝今(5)日在立法院表示,封存的程序需由台電擬出計畫,並由原能會同意才可進行。至於封存的費用,張家祝說,將參考美國的封存經驗,初估費用應該不會太高,而重啟的費用,若封存時間愈短,花費愈少。

張家祝今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核四專案報告並備詢,針對核四究竟是「停工」還是「停建」,張家祝指出,核四只是停工,因此計畫只是暫時停止,但還是存在,停建就是計畫廢止。他強調,未來核四是否商轉,還是會由公投決定。

同時,外界也關注核四封存需要的費用,對此,張家祝表示,台電要先提出封存計畫,並估計相關費用,再提報給原能會,經同意後才能進行封存。至於費用的部分,張家祝說,國內沒有封存經驗,需參考美國的經驗來編列預算,但初估費用應該不會太高。

針對核四封存後重啟的費用,張家祝說明,若封存時間短,費用也不會很高,不過目前還不知道將封存多久。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這些費用都還需要評估,會跟原能會、顧問公司討論相關細節。他指出,目前核四1號機還在安檢中,預計進行至6月底,9月底就會送最後一次報告給原能會,之後就可進行封存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