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包括鎮館之寶「翠玉白菜」在內的231組件文物,將於今年6月24日首次於日本東京博物館展出,今(1)天傳出總統夫人周美青屆時將以榮譽團長的身分,親自率團出席開展茶會,並前往福島核災區訪問。但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回應指出,外交部並沒有規劃周美青這項訪問行程,相關報導並非事實。

國內正為了核四鬧得沸沸揚揚,有媒體報導指出,故宮博物院將在今年6月24日首次安排在日本東京博物館展出231組件的故宮文物,也特別安排由周美青親自率團出席開展茶會。

另一方面也傳出,總統府高層在未讓外交系統介入下,已與日本高層溝通聯繫,規劃讓周美青以探視日本福島災民新生活為名,了解台灣在當地協助重建的情況,同時藉由慰問311的日本受災民眾,凸顯台灣政府確實體會民眾對核安的疑慮,並藉此宣示政府確保核安的決心。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外交部並沒有規劃周美青率團訪問日本福島的行程,至於台日雙方最近正在聯繫安排故宮文物赴日展出,相關文化交流行程仍由故宮進行規劃中,尚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