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30)天下午宣布停止禁食行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代表今晚6點半於凱道發表聲明指出,他們經集體共同決議,將於今晚9點半離開凱道,並將會持續要求政府落實核四停工的決議,也要求朝野政黨在立院成立「核四停工監督與調查委員會」,並納入公民參與空間與決策權力,以便究責。
 


聲明指出,要求老舊核電廠不得延役,確保核一二三盡速除役,落實真正的非核家園;深化還權於民,下修公投法門檻,擴大社會結盟,共同監督立法院在本會期完成公投法的修法;並強烈譴責國家暴力。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調,凱道佔領行動雖然告一段落,但廢核行動並不終止,他們仍會持續「不核作」,直到非核家園的訴求落實的那一天,「終結核電,還權於民,持續奮鬥,永不妥協!」


以下為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記者會聲明全文:


林義雄先生今天下午發出聲明,宣布停止禁食行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經集體共同決議,宣布今晚離開凱道,並說明我們的立場與未來行動:



一、遍地烽火的公民行動,持續給予政府龐大壓力,是推動核電政策改革的最大力量:林先生的禁食行動,並非僅是個人的意志,而是廣泛公民行動的催化劑,激發各地團體、學生、自主個人在近半個月以來,用各種方式從事積極有力的行動,展現人民作主的豐沛能量,促使政府主動做出「核四暫時全面停工」決議,並提高社會對於核電議題的關注和討論。



二、持續要求政府落實核四停工決議:雖然政府主動承諾核四暫時全面停工,改變興建的政策,但事實上,這個政府過去的施政已經徹底缺乏公信力,人民仍然擔心承諾遭毀壞,讓核四死灰復燃。因此我們認為,立法院應善盡監督政府的責任,確實要求行政院詳細交代後續安檢預算編列、停工與封存等問題。我們並要求朝野政黨在立院成立「核四停工監督與調查委員會」,並納入公民參與空間與決策權力,以便究責。


三、要求老舊核電廠不得延役:雖然馬政府改變了對核四的態度,但其擁核本質與核電政策仍舊未變。在核四爭議討論中,馬政府一再透露將毀壞2011年作出的「核一、二、三廠準時除役」承諾,作為放棄核四的籌碼。我們認為,政府應該通盤檢討能源政策,而不應在核廢料爆量且處置仍無解的情況下,提出老舊電廠延役執照申請。我們要求行政院將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中必須承諾,不得將核電延役做為未來用電規劃的選項,確保核一二三盡速除役,落實真正的非核家園。
 


四、深化還權於民:這一波運動的另一重要訴求,就是下修公投法門檻,落實直接民主精神,達成真正的還權於民。在強大民意壓力下,我們看到部分國民黨立委提出下修門檻的版本。我們期待公投改革方向應正本清源,因應國際公投潮流,下修公投門檻與擴大民眾參與空間。未來,我們將擴大社會結盟,共同監督立法院在本會期完成公投法的修法。



五、強烈譴責國家暴力:在這一波遍地烽火的反核運動中,我們看到許多民眾在行使公民不服從權利時,遭到警察不符比例原則的暴力對待。公民不服從的發生,是因為民眾窮盡各種體制內管道,試圖傳達訴求、爭取參與決策,卻始終在行政濫權與代議制度失靈下被拒於門外。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公民才訴諸體制外的非武力行動,卻因此遭到國家以法律與武力鎮壓。我們強烈譴責政府用暴力壓制人民反抗的力量,這僅會激發不必要的社會對立與更強的反抗意志。
 
凱道佔領行動雖然告一段落,但廢核行動並不終止,我們仍會持續「不核作」,直到非核家園的訴求落實的那一天。終結核電,還權於民,持續奮鬥,永不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