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前(28)天下午5點多由國民黨召委黃昭順在21秒內,快速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3條文,引發爭議;立法院今(30)日上午開會朝野為此吵翻天,經過中午朝野協商後,經濟委員會召委黃昭順同意民進黨所提的復議案,將3條文回復至未審查前狀態。沒想到下午好不容易開始逐條審查後,光對於條文名稱就爭論許久,最後通過綠委的修正動議,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更名為「中華民國策略經濟發展區設置管理條例」。

前天因為「自經區」審查版本未納入先前行政院承諾要加入5場公聽會的意見,在野黨立委要求退回草案,請國發會重送新版本,委員會主席黃昭順宣布休息後,卻突然於下午宣布將會議延長到晚間12點,並在下午5點20分又突然回到現場宣布開會,快速宣讀通過前3條條文,並於通常會議結束時間5點30分後1分鐘才宣布散會,因當時都沒有在野黨立委在場,而引發爭議。

立法院經濟、財政與內政委員會聯席會今天再度召開「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逐條審查會議,主席黃昭順早上時,因不願處理程序爭議,希望逕行審查,遭到在野黨立委的抗議。

因朝野沒有共識,中午前黃昭順即宣布散會,後來國民兩黨黨團達成共識,黃昭順同意民進黨所提的復議案,將禮拜一通過的3條款回復至未審查前狀態,等於重新開始審查;民進黨團也同意,不再爭議程序問題,亦不再要求撤案重提。

聯席會經過一個早上的爭吵,總算於下午2點半重新進行草案逐條審查,在野黨立委輪番上陣,但每審一條就爭論許久,光是法案的名稱、是否要稱為「總則」等就討論許久。

而在討論法案名稱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提出要更名為「中華民國策略經濟發展區設置管理條例」,因在場沒有立委反對而通過。

對此,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事後被問及此事時相當無奈地表示,過程中「沒有人問我」,因此無法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