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30)日下午發出聲明停止禁食,民進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因為林義雄的堅持和努力,才讓核四爭議告一段落,對於林願意停止禁食,他們表示敬意和欣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未來面對核四等國家重大議題,必須朝野共同承擔,用對話改變對立,台灣未來才有希望;他也肯定學運青年,並表示民進黨一直希望能跨世代合作,共同面對修憲問題。

回應林義雄在聲明中提出的4項訴求,柯建銘說,明天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就會針對《公投法》補正部分召開朝野黨團協商;林義雄要求要阻止立法院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審查,民進黨則是主張要充分討論,並逐條審查、修正;至於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部分,柯建銘肯定學運青年,並表示民進黨在學運後就一直希望能跨世代合作,面對修憲問題,因為「修憲是我們這一代政治人物最困難的事情」。

至於林義雄要求年底選舉時,候選人應承諾推動非核家園,柯建銘說,民進黨執政時朝野各黨曾達共識要推動非核家園,民進黨也曾提出《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卻一直被國民黨阻擋,這是「國民黨要馬上面對的」。

柯建銘表示,台灣社會歷經學運和反核四運動,「激情過後,所有人都該沉澱下來了」,希望大家可以共同承擔,並一起反思國家未來該怎麼辦?「難道政治場域只有無限期的對立嗎?我們要用對話改變對立!」他也呼籲馬總統,未來做任何事情都要考慮民意,不要只靠黨紀威脅黨籍立委,「他們(指藍委們)不是兵馬俑」。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也說,「林主席,你幫台灣做的夠多了,接下來的事情就交給我們共同來承擔,不會讓你失望!」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林義雄的行動給了社會最大的能量,也給了執政黨最大的壓力,台灣社會也禁不起林一個人為了土地而犧牲生命,對於林願意停止禁食,他覺得相當欣慰;未來民進黨會對核四停建的後續細節要求行政院和國民黨團回應。

至於民進黨近期會不會拜訪林義雄?柯表示,「黨團成員可能高度不夠,這個蘇主席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