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月太陽花學運以來,立法院周邊的拒馬始終沒有撤除,而最近反核民眾不斷包圍立法院,要立委好好審法案,警方更是加強了警備強度。立院今(29)日召開院會,民眾再度包圍,下午已經發生幾波衝突。而青島東路以及鎮江街的許多層拒馬不但用鐵釘固定住,警方還把拒馬直放加高到近3公尺,警察之間也在討論要繼續增加拒馬,並如何「欺騙」抗議民眾,讓立委的座車能順利進出院區。

立法院今日召開院會,訴求停建核四、要求立委好好審法案的民眾再度包圍立法院,下午1點多時,上百名群眾為了阻擋立委出入,將濟南路中興大樓出入口團團包圍,和警方發生衝突,還疑似有人被上手銬帶走,公投盟總召蔡丁貴也在衝突中,昏倒送醫。

新頭殼記者觀察立法院周邊狀況後發現,青島東路側以及鎮江街口的拒馬不但架設很多層,並在地上打鐵釘固定,甚至還把拒馬直放加高到將近3公尺高,一整排固定在鎮江街雙黃線上,宛如城牆一般,而令人好奇的是,拒馬下擺著數支4公尺長的竹竿,但用途不明。

而在鎮江街口剛好有幾位高階警官在聊天,在言談中記者聽到「這邊2層(拒馬)不夠啦,要3層!」「等下把他們(抗議民眾)騙到……」還有一名警察問說要帶手銬嗎?另一位回答「用束帶就好」;還有一位警官疑似接到立委電話,直說「委員,不好意思,我如果知道哪裡車子可以進來,馬上通知您。」

另外,新頭殼記者在拒馬內拍攝的時候,有警察立刻上前查驗身分,看到記者身上的立法院記者證之後,對記者說「不要這樣拍啦,不然群眾會以為我們在蒐證」,記者則回應表示身上沒有穿警察制服,請警方不用擔心。

據了解,稍早因和警方發生推擠,昏倒送醫的蔡丁貴,目前意識清醒,但還在台大醫院觀察中。

下午3點40分,濟南路出入口仍有上百位民眾靜坐,數10名鎮暴警察則以ㄇ字型守住出入口;而鎮江街路口則僅有數10名民眾在外。立法院雖被拒馬團團圍住,但目前仍保有兩處車輛可通行,便是濟南路和鎮江街口,下班時間如果有立委、官員座車進出,估計也是在這兩個地方會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