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29)日中午開會,民進黨團及台聯黨團連署提案要求變更週五的院會議程,邀請行政院長江宜樺針對核四議題進行專案報告。在野黨團認為,根據行政院的說法,核四交給下一代決定,等同於重大政策變更,江揆也應赴立院說清楚究竟是否「停建」。不過,提案最後經在場立委表決,仍被國民黨團駁回。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發言指出,依立院《職權行使法》第17條規定,「行政院遇有重要事項發生,或施政方針變更」,行政院長或相關部會首長應赴立院報告並備詢。他認為,核四是國家重大事項,涉及施政方針變更與後續預算編列問題,而且昨天江宜樺宣布的核四方針,已經和原來的政策及方針、預算不同,因此認為江揆應率同有關部會首長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團及台聯黨團皆連署提案。

不過,國民黨團則反對在野黨的看法,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在野黨提的是「停建」,但行政院說的是「停工封存」,停建是「判死刑」,但停工仍「一息尚存」,「我們只是保留給下一代一個選擇的機會」。

林鴻池說,因為只是停工封存,核四還是存在,所以不算重大改變,行政院不需進行報告,但在野黨還是可以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經15人以上連署、院會決議即可要求江揆報告。不過,林鴻池又說,依照議事慣例,總質詢期間不提討論事項,要求在野黨給予尊重。他認為,這不是現在急於處理的問題,要協商也要等總質詢後,因此建議不增列為討論事項。

不過,林鴻池的說法則被在野黨立委反駁,紛紛在台下批評,上次台紐經濟合作協定也是在總質詢期間討論。召委吳育昇則要求大家尊重已排定進行總質詢的立委,並宣布休息協商,但因雙方未有共識,吳育昇宣布以表決處理,綠委則離席抗議,剩台聯立委賴振昌在場投票,最終以10比1的票數,不通過在野黨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