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府院黨決議核四封存、停工的說法,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8)日中午開黨團會議討論,經過3個半小時閉門會議後,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已提案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詢宣布核四停建一事,並要求政府承諾即日起不動支核四任何預算,未來也不追加預算,才能消除外界對核四停工的疑慮。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停工只是暫時的狀態,隨時可能復工,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面對國家危機要說清楚,不該留模糊空間;江揆早上說沒有政策改變、不是停建,「那到底是什麼?」

柯建銘說,政策改變依法必須向立法院報告,除非政府現在承諾核四預算永不動用,也不編列後續預算,否則行政院現在做的事就是違憲,目前核四2號機沒編列預算,已實質停建,「2號機難道不是政策改變嗎?」



柯建銘強調,民進黨訴求第一是停建,無法停建就只好用他們所提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來解套,但特別條例只是「備位」方案,停建是「上位」方案,能停建當然最好;他們要求政府承諾即日起不動支核四任何預算,未來也不追加預算,才能消除外界對核四停工的疑慮。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指出,大法官釋字第520號解釋提及,行政院遇有施政方針或重要政策變更,行政院長應向立法院報告並備詢;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也規定,行政院遇有政策變更或施政方針變更時,立委可連署提議邀閣揆到院會報告並備詢;因此,民進黨團今天中午已連署提案,要求江宜樺到立院報告並備詢,並希望明天下午能變更議程為核四停建專案報告。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呼籲,江宜樺不要再玩文字遊戲,如果江真的覺得核四停工是很好的政策,那他應該樂於到立法院報告才對,如此,台灣社會危機也才會解除;他誠懇地拜託江宜樺直接面對,這樣既符合憲政制度,也有執政者該有的高度,「這樣才像行政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