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聲援反核,清大學生27日清晨在校園內多處掛上黃絲帶及標語布條,不料這些黃絲帶與布條不久後即遭到拆除與破壞,校方回應則是指出,因擔心核工系校友在校慶返校時,看到反核標語會不悅,才會下令清除,此舉立刻引發學生不滿,批評清大校方漠視與箝制言論自由。

清大學生於27日清晨,自主性的在小吃部前野台區等校園內多處掛上黃絲帶,以及寫著「我要通識、不要核四」字樣的布條,聲援反核。但黃絲帶在當天上午8點即遭到校方及駐警隊拆除,布條則被綠色噴漆破壞,圖書館前雕像上的反核旗幟,也被駐警隊沒收。

學生質疑,這些布條與黃絲帶遭到強行清除,時間點與清大工科系(前核工系)舉辦系友回娘家,並邀請經濟部長張家祝進行能源專題演講相符,他們懷疑,有心人士大動作拆布條,與這些活動有相當大的關聯。

經學生追查後,確定校內的反核黃絲帶,是由清大主任祕書李敏下令、並經清大總務處事務組指示行政人員來拆除。李敏也證實,因今(28)日校慶「有很多核工系校友會回來」,怕他們看到反核布條與標語,會有「不悅之感」,因此他認為清除比較適合。

而負責指揮行政人員拆除黃絲帶與布條的清大總務長張祥光則表示,表達意見必須要在「適當的地方」,清大校園除野台部分,其他校園都不得自由使用。至於布條遭綠色噴漆破壞的部分,他表示並不知情。

學生則對清大校方不願公開說明的處理態度大為不滿,並認為清大以「校友會有不悅之感」為由,為不同意見的表達和溝通設下障礙,猶如把清大帶回噤語噤言的戒嚴時期。他們批評,這是校方對言論自由的漠視與箝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