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核四機組將封存、停工而非停建或廢棄核四。對此,發起占領忠孝西路的全國廢核平台下午提出2點訴求回應,要求行政當局落實「暫時停工」的承諾;及府院黨承諾立法院在此會期完成公投修法並下修公投門檻。對於台北市警方凌晨強制驅離忠孝西路民眾一事,廢核團體也提出嚴厲的譴責。

全國廢核平台代表、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邱伊翎下午1點於凱道召開記者會宣讀聲明指出,他們部分肯定昨天下午國民黨團說的核四「暫時停工」的決議,但因為真正權責相符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一直都沒有出面,他們當時才決議暫時不撤離忠孝西路;而相對於被強制驅離、多處受傷的反核民眾,一夜好眠的江宜樺竟到今早才正式召開他們所要求的記者會。

對於江宜樺宣布,核四廠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面停工,未來重新啓動需公投決定,及將舉辦全國能源會議,且核四停工非停建;全國廢核平台提出2點回應,要求行政當局落實「暫時停工」的承諾;要求府院黨承諾立法院在此會期完成公投修法並下修公投門檻、提升公民參與機制。

邱伊翎說,如果行政院直接宣布「停建」核四,就不需要再全民公投,但若像現在行政院的說法,只是「停工」,代表未來還有可能隨時續建,因此他們必須持續地監督。

而對於台北市警方強制驅離忠孝西路上靜坐的民眾一事,邱伊翎表示,郝市長說要還給市民正常生活,但其實核電造成的危害,才可能真正影響人民正常生活;郝市長原本可以請行政院長出面給予正式回應,用平和的方法解決,卻反而下令警方用最糟糕的方式對付人民,派大批的鎮暴警察及鎮暴水車強制驅離,以棍棒、盾牌毆打民眾,甚至刻意私下毆踢民眾、記者。他們嚴厲譴責這樣的國家暴力,

而凱道的帳篷和舞台從禮拜六凌晨搭建至今,都還沒有撤除,今天早上也仍有數10名民眾在帳篷下休息,如果行政院沒有提出善意的回應,環團什麼時候會撤離凱道?邱伊翎表示,5月1日勞動節還有勞團要在凱道辦活動,路權部分他們並不擔心;在《公投法》未修法前,廢核平台將持續在凱道靜坐,今天晚上他們將會開會討論後續行動,再對外公布結論。

另外,記者會中,台視記者問邱伊翎,如何要求行政院落實「暫時停工」的承諾?邱一開始還聽不太懂,台視記者又問了一遍後,邱回應,該怎麼落實應該是行政院自己要出來答覆,而不是反核團體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