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今天下午提出核四停工的說法,發起癱瘓忠孝西路的全國廢核平台晚間回應,他們肯定行政權第一次提出核四停工的說法,這是5萬人出來反核並且佔領忠孝西路的階段性戰果,但這卻只是暫時性的停工,因此,他們更進一步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應該儘速出面回應,否則,繼續癱瘓交通的責任就要行政院全權負責。

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下午找來國民黨縣市長討論核四,經3小時後討論後,經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轉述,會中決議,核四1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2號機則全面停工,行政院也承諾,將儘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確保未來供電無虞。對此,發起癱瘓忠孝西路的全國廢核平台於晚間9點在忠孝西路上召開記者會回應。

全國廢核平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對於今天下午4點開始佔領忠孝西路,迫使國民黨丟出核四停工的說法,「不得不說是人民的力量取得階段性的戰果」,但她強調,這只是暫時的停工,國民黨表示,核四封存後是否運轉還是要公投,「這樣的核四停工真的是終結合核四計劃嗎?」況且,國民黨提的公投也還是鳥籠公投。

但崔愫欣也肯定,這是第一次由行政權提出核四停工的說法,是因為今天有5萬人站出來反核,才能夠達到階段性的戰果,她也向現場的民眾道謝。

不過,崔愫欣也強調,下午國民黨僅派文傳會發言人出來講,他們認為核四這樣的議題不應該只由這樣的層級發言,淪為政治宣誓;她呼籲江宜樺應該以行政院長的身份出面,正式召開記者會回應。

崔愫欣說,他們依然維持訴求,希望立法院下禮拜二開院會能達成共識,儘速修《公投法》門檻,讓核四議題能夠交付全民決定;她也呼籲,行政院應該儘快回覆,否則人民持續癱瘓忠孝西路交通的責任,行政院應該全權負責。

記者會結束後,現場繼續回到各個公民短講的狀況,現場仍有上千民眾靜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