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天下午登場的反核遊行,上萬人從凱道出發,行經佔領忠孝西路時,主辦單位全國廢核平台為了模擬核災發生,交通癱瘓情形,一聲令下後民眾包圍佔領忠孝西路,人多到連鎮暴警察都不得不撤退;隨後,現場響起核安警報,上千人就地躺下,場面相當壯觀。

反核遊行今天下午3點半從凱道集結出發,但因為參加遊行的人太多,許多人都在景福門前等了許久,隊伍緩緩向忠孝西路出發。

遊行隊伍大約4點走到忠孝西路,一整排鎮暴警察也已經頭戴頭盔、拿著盾牌在路上戒備,但因為民眾實在太多,主辦單位先跟台北市民們致歉,並說明要佔領馬路的原因後,一聲令下,全部人便湧到忠孝西路上,許多公車、轎車都被包圍,後來在糾察隊的指揮下,車輛也陸續開出人群。

另一方面,警方也在4點15分開始陸續舉牌警告,一排鎮暴警察就站在路上,隔開兩邊的群眾,不過,因為民眾非常多,看起來反而像是民眾包圍警察,後來在4點半的時候,指揮官就將全部約6百名的警察都撤離,現場民眾高聲歡呼。

而整場行動的重頭戲就是模擬核災,在4點40分左右,主辦單位響起警報聲響,馬路上靜坐的所有民眾一起躺下,鋪滿整條忠孝西路,場面相當壯觀。

民眾除了佔領忠孝西路雙向全線車道、台北車站前廣唱外,忠孝東西路和中山南北路口也有千人在上面靜坐,還在中山北路電線桿上拉上封鎖線,行經車輛都只能倒車繞道。

主辦單位表示,將持續佔領馬路,直到馬政府願意作出具體廢核的決議為止。

警方眼見群眾越聚越多,數度舉牌後決定撤離,現場民眾大聲歡呼。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