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treet團隊今(27)天早上在凱道發起「公民審核四」討論,共有將近700位公民參加,分組討論核四及公投法等議題將近3小時後,投票選出第一名「修改現有公投法,把核四議案交付全民公投」;Dstreet團隊主持人呂家華受訪時表示,對於有些人提議要提升抗議強度、強制全民公投等選項雖然沒有被選出來,但背後的想法其實很值得再去思考。

以公民審議方式進行的「公民審核四」討論,從早上9點開始,在凱道4個帳篷下有將近700公民參與,他們中午票選出解決核四問題前3名的方案,依序為「修改現有公投法後,把核四議案交付全民公投」、「立法院決議後,由行政院執行」、「通過民進黨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Dstreet團隊主持人呂家華受訪時表示,她對票選出來的前3名結果並不意外,但她認為「其他」的提案也相當程度反映出民意,不只要看到具體的選項,也要了解背後的想法;譬如有人提議要強制每人公投、全民手機投票、立即提升抗議強度等,她認為可能就是有人覺得核四結果是全民都要共同承擔,所以才要強制每人公投,這些想法,值得再去思考。

至於也有小組討論以「搶救林義雄生命」為第一選擇,呂家華對此也表達認同,她說,確實很多人把林義雄跟反核運動的節奏做一定連結,也會去反省為什麼過去對於核四議題那麼冷漠。

呂家華說,3天前他們在網路上徵求志工擔任各小組的討論人、志工,結果馬上就有100多人自願參加,這讓她非常感動。

Dstreet團隊另一位主持人、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表示,將於3天後把今天的討論結果統整成書面資料,並全部放上Dstreet網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