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備受關注的核四議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5)日上午10時前往總統府拜會總統馬英九,2人會談了1個小時25分,其間數度爭執,蘇一度說「我不是來跟你吵架的」,除了「以公投決定核四命運」外,雙方對於公投時間、門檻、題目與核四停建與否都沒共識,蘇還提出「公投門檻1/4」的新點子,馬則強調需要進行黨內溝通;蘇突然說「可以快點談談看,我明天早上再來」,讓馬當場愣住,忍不住說「蛤?」後來馬說「給我一點時間,但我沒辦法保證答案一定符合你的期待」,但「不用明天再跑一趟」。

「馬蘇會」今天全程都處於各持己見、激辯的狀況,只有蘇貞昌在期間講述當年林宅血案發生的過程時,現場呈現肅穆的氣氛。蘇貞昌對馬英九說,當年林宅發生血案,這樣的林義雄並沒有對掌權者有多少怨言,也沒有對滅門慘案喊過什麼冤,台灣人欠他實在太多了。蘇貞昌說,我們一餐沒吃就受不了,他已經4天沒吃了,他是在跟時間賽跑,不能再拖了,請總統這位掌權者乾坤一斷,讓核四爭議戛然而止,明快解決問題。

蘇貞昌今天還特別帶了一本自己買的林義雄著作「只有香如故」,送給馬英九,蘇說,「這雖然是林義雄的家書,但其實已經是遺書,讓人不忍卒睹。」蘇貞昌說,怕總統沒有這麼多時間看完這本書,還特別把書中的重點用書籤標出來。他說,林義雄是馬英九的前輩,馬則回應是「學長」;蘇接著說,林義雄不是在求一人一家的事,台灣人欠他太多了,進一步退一步就在一念之間,人民只希望解決問題,趁時間還來得及的時候,國家的掌權者應該「很想做人民期待的事,留下歷史定位」,而且林義雄已經73歲了,禁食已經到了撞牆期,熬不了多久,希望總統盡快解決,不要像林義雄所說的「掌權者殺了他」。

蘇貞昌今天還提出將公投投票權人同意由現行的1/2降為1/4的想法,並希望年底就舉行公投,不用再浪費400多億元讓核四完工後再公投,蘇認為,林義雄應該會接受這個提案,希望各自努力去進行溝通。接著,他突然對馬說,「那我明天早上再來」,馬愣了一下,說了一聲「蛤?」2人才又繼續對話,但對於蘇貞昌說,明天再來,馬英九則回應,「不敢當,你不需要再跑一趟」。

最後,馬英九說,希望以後還有溝通的機會,但他還是一再強調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一度停建核四,對台灣所帶來的爭議和傷害,而蘇貞昌則一再感慨林義雄是非常難得的一個人物,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得到的,希望核四設法在朝野兩黨找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