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昨晚決議,在核四完工後會舉行公投來決定是否讓核四運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代表今(25)日早上到立法院外除了正式宣布,明、後天下午將在凱道上展開無限期靜坐及遊行外,更批評此時國民黨的行為跟去年反核遊行後提公投一模一樣,但這次還加了「核四要完工」的前提,比起去年算是退步了。

國民黨團昨晚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對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天深夜緊急發表聲明,今天早上他們來到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再度重申訴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馬英九說需要公投才能決定核四,這樣看似是讓步,其實是政治算計,根本沒有回應訴求;至於媒體報導「封存核四」必須花更多錢,以保持現有設備在日後重啟時能夠正常營運,他也痛批,連核安都做不好的台電,要如何保證能夠妥善執行其他國家都幾乎沒有例子的「封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國民黨團的回應根本就是在玩文字遊戲,跟去年情況沒什麼兩樣,絲毫沒有誠意。她說,去年3月9日22萬人上街頭反核,迫於輿論壓力,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鳥籠公投,現在又再提一次,但竟然還加了前提,要完工之後才能公投,如此看來,今年甚至還比去年退步了。

崔愫欣進一步指出,更不用說核四到完工還要花多少人民納稅錢,光是核四的2號機完工就要再追加300億;這也應證了一句話,「核四不是為了發電,是為了發財」。

廢核平台也正式宣布,將從明天下午4點開始,無限期進駐凱道,號召全民靜坐守護廢核決心,並在週日(27)下午2點舉辦「終極核電,還權於民」遊行,請所有支持廢核的朋友一起上街表達民意,政府若繼續拖延,接下來的行動將會有更激烈的抗爭。

到了週日,如果馬政府始終沒有回應,會不會撤離凱道?崔愫欣受訪時說,「那就繼續坐下去啊!」

會後,他們10多個人在立法院鐵欄杆上繫上「停建核四 還權於民」的黃絲帶,旁邊圍觀的民眾也紛紛加入,短短幾分鐘,黑色的鐵欄杆已經被繫滿一片的黃絲帶。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早上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提公投卻還加上核四完工的前提,完全沒有誠意。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