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反核禁食已經步入第3天晚上,學界為了聲援林義雄,發起「廢核四 爭民主 學界不核行動聲明」連署,已有超過100名學者署名,他們更預計將在明天下午於凱道舉行記者會,並集體禁語步行到林義雄禁食的義光教會,依序進去教會簽名致意。

聲援林義雄反核禁食,100多名學者日前連署「廢核四 爭民主 學界不核行動聲明」,包括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邱花妹、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等人。

他們希望能邀請到上百名學者,明天下午到凱道一起召開記者會,並集體禁語步行到林義雄禁食的義光教會,依序進去教會簽名致意。

以下為「廢核四 爭民主 學界不核行動聲明」聲明全文:

日本福島核災後,要求政府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儘速除役,已蔚為台灣社會民意主流。國人深知,台灣有地震、海嘯的威脅,人口密度高、一旦發生核災人民無處可逃,但既有老舊核電廠安全成虞,核四拼裝車一旦上路將是未爆彈,何況棘手的核廢料至今仍無法妥善處理。

遺憾的是,人民渴望免於核災威脅與恐懼的呼聲,對邁向非核家園的盼望,卻一再遭到執政當局的漠視與扭曲。馬政府拒斥面對台灣亟需的經濟發展與能源結構轉型問題,迴避核能高風險的本質、核廢處置所涉及的環境與社會不正義問題,更輕視民眾早已透過各種社會學習掌握核能知識而做出的廢核選擇。如同面對服貿議題,執政當局仍堅持既定的擁核立場與政策,耗費納稅人的錢持續進行單向式的宣傳,以建核四「利大於弊」,不蓋\核四台灣會缺電、經濟會惡化來利誘、恫嚇台灣人民。

面對各方質疑,行政院長江宜樺於2013年2月底提出核四公投,算計著以鳥籠公投取得續建核四的正當性,政治算計用盡的結果是刺激了是年3月9日高達22萬的人民走上街頭。在鳥籠公投的算計被看穿識破後,執政當局一邊繼續宣導「沒有核電、台灣缺電」的謊言,一邊推出「核四安檢」以迴避尖銳的核安問題。而隨著安檢過程一再上演的「喬」標準以求安檢過關,以及台電繼續追加預算並計畫向原能會申請裝填核燃料棒,人民赫然發現,政府真正操弄的,其實是「假安檢、真續建」。

作為知識分子,在廢核、服貿及許\多重大社會爭議中,我們錯愕、失望地看到,執政當局一再透過堆砌政治話術與謊言、玩弄形式民主,實則決策專斷與黑箱,致使廣大民意無法體現於政府的重大施政。我們也看到,掌權者日益偏執傲慢,讓台灣代議政治加速淪為少數既得利益者集團的權力遊戲。一個令人極度憂心的發展是: 馬江政府行政權專斷,以黨意凌駕民意、閹割立法監督權,使國家陷入立法權無以監督行政權,甚至司法權一再遭行政權霸凌的情形。

4月22日起,林義雄先生為追求「落實民主、停建核四」展開無限期禁食行動,由全台數百個民間社團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同林義雄先生的行動理念,也提出「停建核四、還權於民」的訴求,同步於台灣各地發動遍地烽火的串連行動。

作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們堅信,大學作為社會良心、負有思考解決社會重大問題的責任,大學更應以積極行動與堅實論述,守護台灣的民主與永續的未來。面對當前核電爭議,我們支持全國廢核平台所提出的兩大訴求:

一、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盡速除役

二、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

作為知識分子,我們無法接受執政當局一再戕害民主體制、陷國家於前所未有的憲政危機。作為公民,我們無法自外於這個混亂的時局,我們有責任加入民主先輩、青年學子、公民團體與無數國人,以自主、團結無私及各種可能的創意方式,表達不核作精神,透過集體行動將施政已如脫韁野馬的執政當局,拉回民主正軌。

我們不僅要加入全國廢核平台在台灣各地發起的公民不核作行動,我們也將響應繫掛廢核黃絲帶的運動。即日起,我們的黃絲帶將不離身,我們會把黃絲帶帶進校園、課堂與研究室,從各個專業領域在大學課堂上探討核電爭議,持續激發大學校園對廢核議題的關注、辯論、審議與行動。

最後,以黃絲帶的精神,我們祈願林義雄先生、台灣人民與生態環境平安健康,我們祈願人民堅定的意志與行動,得以帶領台灣邁向民主與非核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