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及民進黨立委今(2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自由經貿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鬆綁環評,他們認為,六輕離島工業區、彰濱工業區及中油三輕林園工業區等,已經有環評汙染總量,如變更為「自由經貿示範區」後將可免備查免環評,彰濱工業區將有「國光石化」復活一半的情形,他們要求一定要刪除草案中鬆綁環評的條文。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六輕離島工業區、彰濱工業區及中油三輕林園工業區等,已經於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核定的致癌性有機揮發物(VOC)排放量分別為每年4302噸、680噸、2000噸,如果一旦變更為「自由經貿示範區」,未來工業區內「產業類別變更」將可免環評,只要向環保署備查即可,根本是大鬆綁環評。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指出,現有六輕離島工業區、南星計劃、中油三輕林園、彰濱工業區都有可能被變更成示範區,之後如果要擴廠就能依照草案17條規避環評,影響環境和居民健康。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透過聲明指出,環評項目修訂應召開行政聽證會,今經濟部修環評項目沒有知會環保署,難道環保署是經濟部的環保組?她表示,「產業發展條例」並沒有超過汙染總量就要環評和備查規定,自經區條例草案第15、16、17條一旦貿然立法,將會嚴重影響彰濱工業區六輕西邊海域白海豚棲息環境,加速彰化、雲林地層下陷,因此條文一定要刪除。

而為什麼稱國光石化會復活一半?陳椒華回應,國光石化本來要蓋在彰濱工業區,而目前彰濱核定出來的汙染量600噸,差不多就是之前國光石化規模一半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