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交通部針對上次勞動部召開的會議結論沒有具體回應,200名前國道收費員今(22)日上午再度北上交通部抗議,他們派了40名代表,而交通部卻只願意開放只能站10人的哺乳室給收費員,引發成員們不滿,突破警方防線衝進交通部大廳。最後在立委協調下,改到地下室員工餐廳開會。自救會下午也將到台北車站及重慶交流道口發傳單舉牌,並揚言,如果問題沒有解決,下次不排除直接躺在高速公路上抗爭。

4月1日在勞動部主持下,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交通部、高公局進行協商,達成2項結論,由交通部調查所屬事業單位的職缺,以及收費員的年資結算比照過去交通部民營化案例。自救會今天動員約200名收費員到交通部協商,就是希望能得到交通部的具體回應。

早上10點多,部分自救會成員原本在交通部陳情室與高公局官員協商,而待在交通部前廣場的其餘自救會成員則呼口號,批評交通部圖利遠通,要求交通部長出來。自救會也批評交通部明明知道他們有約40名代表,卻只願意開放只能站10人的記者室和哺乳室給他們,完全沒有誠意,成員們情緒越來越激動,有人大喊衝進交通部,隨即突破警察封鎖線,進入交通部大廳;在推擠中,還有2名成員受傷,坐上救護車緊急送醫。

後來,經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學聖協調,讓上百名自救會成員都靜坐在交通部大廳,並推派約40名代表,與交通部官員協商,而協商地點則是在交通部地下室二樓員工餐廳。時至中午,許多交通部員工紛紛到餐廳用餐,形成一邊高喊「圖利遠通」,另一邊則有說有笑吃飯的微妙場景。

會議進行1個多小時後,自救會成員走回大廳召開記者會,代表重申他們的訴求。陳學聖則說,高公局有些對收費員有利的勞動法令沒有充分適用,會再請勞動部來主持公道;他下午也會再請教人事總處處長,如果沒有違法的問題,會要求交通部把從屬機關職缺優先給收費員。

工運人士毛振飛說,如果還是得不到交通部的善意回應,他們下次將會躺在高速公路上,要把高速公路從遠通手上拿回來給國家。

自救會稍作休息後,將按照原定行程,從中正紀念堂捷運站搭捷運到台北車站,在站內發完傳單後,在搭捷運到圓山捷運站,最後遊行到重慶交流道口舉牌。

在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協調下,自救會約40名代表和高公局於交通部地下二樓員工餐廳開協調會。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