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貿易振興會(the 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 JETRO)昨(18)日指出,日本企業去年對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投資達到228億美元,幾乎是對中國的投資金額(86.735億美元)的3倍。

在2012年,日本企業在東南亞的投資成長2倍,對中國的投資則萎縮18%。對日本企業而言,中國的吸引力日益消失是個持續存在的事實。日本貿易振興會的調查顯示,只有55%的受訪企業表示有計畫在中國擴大營業,這也是歷來紀錄的最低點。

日本貿易振興會理事長石毛博行指出,很多日本企業的總部認為,中國的經濟與中國的政治局勢帶有相當可觀的風險。

日本與中國近年來為了釣魚台主權爭議,以及安倍晉三首相的一些舉動,關係變得相當緊張。

在2012年日本政府買下釣魚台後,中國爆發反日風潮,日企也減少了對中國的投資。

中國工資飆漲也對於那些想要降低成本、擴大獲利的企業造成衝擊。

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會去年10月到11月的調查,中國的平均工資已經超過泰國的平均工資;菲律賓和印尼的勞動成本比中國少1/3,越南的勞動成本更是不到中國勞動成本的1/2。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