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燈生物科技打算在台南新化設廠,引發網友與當地居民撻伐。但根據台南市政府工務局今(18)天發布的最新聲明顯示,龍燈於去年7月申請建造執照,依規定應該於今年4月12日前完成申報開工程序,但經過台南市府勘查後,確定龍燈至今尚未動工,因此,南市府今天依法公告該建照已失效。

龍燈生物科技於去年7月12日領得工務局所核發的新化廠建造執照,申請主要用途為興建一般場庫,而依照規定,龍燈必須於今年12月前完成申報開工程序,例如整地、挖地、打樁或從事安全措施等工程,但經過市府勘查現場後,確定龍燈建地上未有開工的實際工作,因此,今天依規定公告該張建照已失效。

另外,依照建築法規定,龍燈新化廠已違反維護公共安全、公共交通與公共衛生等規定,因此,依法撤銷龍燈新化廠建照。市府也表示,未來若龍燈再提出設廠申請,南市府也會以最嚴格態度來把關,若對環境生態有汙染之虞,絕對不會核准龍燈設廠。

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在官方臉書專頁上發表聲明,他首先肯定龍燈「未盡到解釋責任前,不會有動工行為」的態度,並期許龍燈公司能展現溝通誠意,與新化居民直接對話。他強調,儘管招商能創造在地就業,但南市府不會因為追求經濟發展而犧牲環境生態與市民健康。

賴清德也表示,龍燈建照因違反建築法和台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原核發的執照已失效,希望各界能藉此程序歸零時刻,冷靜理性思考、多方對話,並釐清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