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占領立法院議場,過程中破壞部分設備,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8)日表示,立法院的修繕費用,包含議場內及立法院區的損害總價為285萬元,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將替立院買單。對此,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回應,全國工業總會多次反對調漲基本工資,是青年貧窮化的原因,就理念上實在無法接受許勝雄先生的「好意」,因此婉拒工總「代位求償」。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下午發布聲明表示,據媒體報導,對於318太陽花學運造成立法院設備損害問題,王金平表示經估算,損壞總金額是新台幣285萬元,並且由許勝雄「代位求償」,負責所有的修繕金額;不過,因為民眾先前捐助學運的結餘款,就足以支付此款項,因此,願意主動支付285萬元的損壞金額,拒絕許勝雄的「代位求償」。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對於自行負責修繕議場,除了是民主陣線成員的共識外,此次學運的主要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也對此表達同意的立場。

賴中強表示,感謝運動過程中所有民眾出錢、出力、捐輸物資的協助,對於拒絕許勝雄先生「代位求償」的原因有2個:

1.「代位求償」是許勝雄先生賠償立法院後,由許勝雄先生取得立法院對青年學生的求償權,日後許勝雄先生可決定是否對個別行為人提起損害賠償訴訟,甚至可聲請假扣押,滋生無謂糾紛,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且與多數國人之期待不符。

2.在兩岸協議監督法制不健全的情況下,全國工業總會多次施壓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正是造成先前黑箱服貿粗貿闖關的原因之一,而全國工業總會多次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也是青年貧窮化的原因,就理念上實在無法接受許勝雄先生的「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