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在3月24日凌晨下令強制驅離佔領政院的民眾,造成流血事件,引發外界批評。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18)天在立法院會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時,再次批評行政院的鎮壓行動,並質問江宜樺,「若被打的其中1人是你的孩子,你作為感想?」江宜樺則強勢回應,「我的孩子不會非法侵入行政院,我的孩子不會做出這種違法的行為」。

江宜樺過去身為大學教授時說過的話,近期常被民眾引用,批評他的立場及思想因為當了政務官而轉變。邱議瑩今天詢問江宜樺對此的想法,江宜樺則提出2點反駁,他強調,許多人喜歡引用他在書中寫到「我想要成為自由主義者,研究自由主義,實踐自由主義」,但他不只是一個自由主義者,「我會說我是亞里斯多德主義者」。

江宜樺還說,「我是有政治思想與理念的人,我的理念沒有改變」,他強調,過去說過「如果一個體系宣稱自己是民主體制,但是它對成員的訴求沒有認真回應,那麼抗議是有正當性的,哪怕是暴力的抗議。那個抗議正當性的多寡,就與體系麻木不仁的程度成正比」,他並沒有改變想法。他指出,學運剛發生,政府願意對學運做溝通,「這也算麻木不仁嗎?若溝通的對象要求除非退回服貿,否則拒絕溝通,這已經不是政府麻木不仁了,而是溝通的對象姿態太高,斷絕了溝通的可能性」。

不過,邱議瑩指出,她的父親是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而這次學運讓她想起當時的畫面。她找出當年的資訊,發現很難與324的鎮壓畫面做區別。她批評,過了30幾年,台灣號稱已民主化,政府卻以暴力手段對付靜坐的民眾。她還詢問江宜樺,「若被打的其中一個人是你的孩子,你作何感想?」

對此,江宜樺直言,「我的孩子不會非法侵入行政院,我的孩子不會做出違法的行為」,他還說,他相信那天留在立法院的民眾也懂得法律的界線在哪。

針對江宜樺的回答,邱議瑩則表示十分失望,她認為,「當人民用抗爭手段,政府應該檢討我們哪裡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