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商討烏克蘭危機解決之道,美國、歐盟、俄羅斯、烏克蘭等4國高層於瑞士日內瓦進行談判,歷經7小時的會商後,四方總算達成共識,將採取措施來阻止烏克蘭危機加劇,緩和當前的緊張局勢。

美國、歐盟、俄羅斯與烏克蘭4國在日內瓦所舉行的四方會談,獲得初步成果,4國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載明,烏克蘭境內,所有非法佔據政府機構的親俄派武裝團體必須解除武裝、盡速撤離。反政府示威者若主動上繳武器,則可獲得特赦。

聲明中也寫道,歐洲安全及合作組織的特別監督團,將協助烏克蘭政府與當地社區立即採取具體措施,以緩和當前的緊張情勢。而美國、歐盟與俄羅斯也會派出代表支持歐安組織的特別監督團工作,藉此監督執行進度。

四方也同意烏克蘭政府在憲法改革上,必須更具包容性、透明性與可問責性。各地方政府和政治組織必須開啟廣泛的全國性對話,讓公眾有機會藉由提問與建議參與憲法改革,四方也認為,烏克蘭經濟與金融的穩定相當重要,並同意就以上共識的具體步驟,以及如何履行,持續進行討論。

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與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也分別於會後舉行記者會,2人口徑一致,均譴責在烏克蘭境內各種形式的極端主義、種族主義與宗教偏見,並希望各團體應避免於烏克蘭境內,採取任何形式的暴力、侮辱和挑釁行為。

儘管四方會談後讓烏克蘭危機的化解出現一絲曙光,但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則持保守態度,他表示,對於俄羅斯在四方會談中的承諾,他無法確定俄國是否會履行承諾,但若數日後情勢未見改善,美國與盟邦將準備對俄國祭出新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