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日前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希望比照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弈公投,以簡單多數來決定核四去留。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8)日在立法院表示,民進黨推核四公投,就要求拿掉《公民投票法》規定需全國半數投票的規定,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用最嚴格的標準來看,代表民進黨沒有中心思想,視公投制度如兒戲。

江宜樺表示,核四公投條例仍需符合《公投法》,但民進黨提出的特別條例採簡單多數決,不管多少人投票,「哪怕只有3人投票,2人主張廢除、1人贊成,就廢除核四,這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公投」。他說明,現行的公投法要求要有2分之1以上的投票人投票,並獲得半數以上的同意,即全國投票權人的4分之1都要同意才行。

江宜樺又批評,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案的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要求要有4分之3的立委出席同意後,再交付公投,但1400萬投票權人需半數通過才行,這是他看過最嚴格的規定。

針對民進黨的作法,江宜樺不滿表示,民進黨在處理公投制度上根本是視其為兒戲,非常任意,沒有中心思想,想讓某議題過就降底公投門檻,想卡死的話就升高門檻。他認為,大家應該冷靜思考,若真的要以公投來解決重大爭議,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