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百年孤寂》、《愛在瘟疫蔓延時》聞名全球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Gabriel José de la Concordia García Márquez,1927年3月6日-2014年4月17日)17日於墨西哥市自家逝世,享壽87歲。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8日上午洛杉磯報導,馬奎斯於1982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桂冠殊榮,他於1927年出生在南美洲哥倫比亞加勒比海沿岸的小鎮阿拉卡塔卡(Aracataca),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1950年代開始正式投身於文學創作,以征服、獨裁者、混沌為主題,誕生出魔幻寫實的作品。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百年孤寂》發表於1967年,小說以虛構市鎮馬康多(Macondo)的榮衰作為拉丁美洲百年滄桑的縮影。以奇詭的手法反映了殖民,獨裁,鬥爭和流血的歷史,以及遺忘和孤獨的主題。故事講述一個光怪陸離的邦迪亞(Buendía)家族在1百年間,6代人因權力與情慾的輪迴上演興衰起落。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指出,《百年孤寂》是世界上賣座超過1千萬本以上的暢銷熱門鉅作。維基百科也提到,智利作家聶魯達稱讚《百年孤寂》是「繼賽凡提斯的《唐‧吉訶德》之後,最偉大的西班牙語作品」。

這張路透社的照片是馬奎斯於今年3月6日87歲誕辰時,站在墨西哥市自家門口所攝。他於同月31日因為脫水、肺部和尿道感染住院,但對治療的反應良好。

墨西哥健康部於4月3日發表新聞稿表示,馬奎斯一旦完成抗生素的治療,將會評估出院的可能性。令人遺憾的是,文學巨人仍於17日與世長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