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銷往美國的萊姆,每顆的要價在去年3月是21美分;今年3月漲到53美分;現在飆到99美分。原因不只是天災導致收成不好,更嚴重的是人禍。墨西哥惡名昭彰的販毒組織「聖殿騎士團」(Los Caballeros Templarios)血腥掠奪農民辛勤的成果,使得萊姆價格狂飆。

根據美國新聞媒體《護衛自由之聲》(Guardian Liberty Voice)17日報導,嚴重的旱災、病蟲害,以及今年冬天發威的極地渦旋,都對墨西哥的萊姆樹造成很大的傷害,導致收成特別不好。更可怕的是墨西哥的毒梟劫持農民的貨車,並且設置關卡,索取昂貴的買路財。

今年1卡車的萊姆大概可以賣到30萬美元,大部分的農民默默地繳錢了事,只求趕快送貨出去;然而也有一些農民忍無可忍,挺身對抗這些黑幫份子。在血戰中,有不少拒絕認命的農民因此喪命。

一些自發性的巡守隊也出面對抗這些黑幫。原本不贊成人民自組巡守隊的墨西哥政府,為了打擊「聖殿騎士團」,也改變立場,轉與巡守隊合作。目前該販毒組織的首領們藏匿無蹤。

然而,地方上的自發性巡守隊多達1萬5千到2萬個之譜。其中也不乏和其他黑幫有關係者,並且也向農民索取一些利益。以暴制暴,循環不已。這個問題,短期間內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