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22日將以禁食方式推動核四停建。知道林決心的人都擔心,如果國民黨當局就是抱著不理不睬心態,林義雄恐怕只能以死喚醒國人共同的意志。但從他寫給親友的信「落實民主,停建核四」來看,他不僅要停建核四,也是要以這個最激烈的非武力抗爭方式,淬鍊國人的共同意志,以面對台灣的內外困境。

林義雄的父親早逝,由母親林游阿妹辛苦養大。1980年母親與兩個雙胞胎女兒亮均、亭均慘遭殺害後,5月1日,他再度入獄時,曾在獄中禁食21天。34年來,極端自抑的他,幾乎不跟外人提過他心中的苦痛。即便去年228,寫給女兒的家書裡,也僅淡淡地說到「我都覺得是再一次地翻開心靈傷口而感到劇痛」。選擇這個血案發生地點禁食,就是做了最壞的打算,如果不幸往生,他也要跟34年前過往的慈母與女兒一同前往。

在「爸爸死了怎麼辦?」一文裡,林義雄向女兒交代若他過世了,後事怎麼處理時,他交代火化後,「遺骨磨成細灰,隨即送到慈林墓園,很虔誠地撒在您祖母的墳上。」他有一句話淡淡地反應出這一生悲劇、苦難對他的折磨,「死亡和出生一樣,只是另一個開始而已,死亡之後的一切,應該不會比出生後的一切來得糟。至少,如果我能有所選擇,要我再出生在台灣一次,那我是絕對不幹的。」

太陽花學運開始,林義雄從3/29天天到議場旁靜坐。休息期間,他碰到熟識的朋友、媒體還主動叫他們過來跟他合照;還取景說「我們把後面警察也一起拍進來」。這幾乎跟過去他僅會主動找小朋友合照風格迴異。現在想起,他似乎有意跟這些朋友們留下最後合影。

聖雄甘地一生進行過14次的絕食,並非每次都達到目標後他才停止這個抗爭。這次核四公投,林義雄會不會以當局宣布核四停建作為停止絕食的底線,還有待觀察。但絕不可以輕忽他的意志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