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邀民進黨主席辯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蔡英文表示,她跟馬英九交手過多次,但馬總是把辯論當成文宣的一部分;她認為,關鍵在於人民對於服貿協商不透明及這個政府不信任;馬英九應該要把服貿公聽會的紀錄好好看一遍,瞭解人民憂慮之所在。

蔡英文今日上午前往黨中央登記下屆主席候選人。事後,她則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兩岸監督條例牽涉到國與國定位議題,蔡英文強調,這固然有其政治層面議題,但更重要的是它是否能實際、有效的監督政府對中國談判的過程。從這個實體面來看,這也是這次學運最聚焦的地方。也就是對這種不透明的協議,人民有高度的焦慮。在一個人民不信任政府的情況下,人民的要求,就是要強化對國家跟政府的監督。應先聚焦在這個實體面上,至於政治面問題,以台灣人民的智慧與深刻的體驗,她相信大家會有一個解決的方法。

對於總統馬英九要求辯論,蔡英文表示,她跟馬英九辯論過很多次。但在幾次交手的經驗中,總統總是把辯論當做文宣的一部分。但人民對於協商的不透明及領導人的不信任,才是總統要去面對的問題,並非辯論可以解決的。她建議馬英九,把服貿公聽會紀錄,好好的從頭到尾看過一遍,裡面所表達的擔憂是真的,但政府機關的回答卻是虛的。服貿協議有利有弊,但這個政府只講利不講弊。學運後,有建立實質監督機制的共識後,這是總統的責任,要去確實執行它。

對於馬英九批評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說,對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規範,不涉法律修正的協議,不用送立院審查,蔡英文則反批說,這又是一個馬英九的選舉手法。她說,要知道這套法律的修改是在2002年、也就是12年前。之前,所有的兩岸事務都是行政權,沒有國會置喙的空間;其次,當時兩岸的開放和交流是有限的。民進黨執政後,先把一部分的監督權交給國會,這是個非常進步的作法,也就是把牽涉到法律一些協議送到立法院去審議,沒有需要法律修改的,才留在行政權的範圍。

蔡英文表示,法律要跟著情勢修改,馬政府在2008年後,快速加大對中國的交流和開放,這時2002年的法律已經是不夠用。所以在2008年後,民進黨持續要求訂定監督條例,國民黨也擋了108次。因此,一個執政者自己沒有回應民間強化監督的要求,反而把時空環境不一樣事情,拿來牽拖,這不是一個領導人應該做的事情。

蔡英文說,她已經再三解釋、也寫過很詳細的新聞稿,去跟社會大眾解釋。總統應該要好好看一看,尤其他是台大法律系畢業、也做過陸委會副主委;「他如果看不清楚、也看不懂我的新聞稿的話,那我真的要有點同意台大法學院院長所講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