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行動中心」(Human Rights Action Center)創辦人希利(Jack Healy)3日在《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的部落格撰文,呼籲國際社會密切關注馬英九採取野蠻暴力對付和平非暴力的示威群眾之舉動,站出來與台灣的年輕人一起對馬英九說「不」。他指出,任何支持「國際人權宣言」的人,都有義務起來反對馬英九這種威權獨裁的行徑,並且傾聽太陽花運動、力挺學生。

希利指出,國民黨在2008年贏得總統大選後,很快地就以司法追究民進黨的領導者。「人權行動中心」曾於2012年來台調查陳水扁的監禁情況,發現國家拒絕供應必要的醫療照顧,導致其疾病與痛苦。政府機關中,只有立法院長和法務部長願意接見該人權團體的代表;至於親國民黨媒體,都不願意與這群人權工作者會面。那次來台行程,他們對台灣在人權教育方面的需求印象相當深刻。

2013年,「人權行動中心」再次來台,將關切的焦點擴大到監獄人權、死刑、同志與愛滋病患旅遊禁令。他們對於台灣人,特別是年輕人,對於人權覺醒的期待,以及對人權的追求,印象非常深刻。

希利說,「人權行動中心」在《赫芬頓郵報》上發表的每篇報導,都被國民黨人貼上黨派偏見的指控。馬英九採用騷擾策略,試圖詆毀任何偏離他個人想法的人。他利用對陳水扁處以「實質死刑」(de facto death penalty)的監禁手段,來恫嚇民進黨的支持者,以及任何說話反對國民黨路線的人。

希利指出,馬英九現在想對台灣人民進一步加以掌控。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密室協商出1個服貿協議,挑戰台灣人民掌握自己經濟未來與人權的能力,惹惱了台灣的年輕人。「太陽花運動」發現兩岸服貿協議是不可以被接受的,於是起來抗議、發動了民國締建以來史無前例的占領立法院行動。

馬英九的反應為何?派出鎮暴部隊用警棍以野蠻的暴力,痛毆那些採取和平非暴力示威的群眾頭部,用水柱驅離靜坐人士,並威脅公民社會中那些勇敢站出來捍衛民主與表意自由的人士。希利指出,這些異議聲音是台灣的未來,國際社會不可以加以忽視。

希利指出,反馬英九的異議聲浪在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日益強大。人權是超越政治,也超越黨派的。背棄馬英九教條的人顯示,他們不願意再保持緘默。人們不需要再做什麼來說服這個世界:馬英九是個暴君(tyrant),在乎的只是自己的財富以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

希利說,現在全世界應該站起來,和台灣的年輕人一起對馬英九說「不」。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和其他擁抱人權的已開發國家應該注意台灣人不願接受馬英九統治的事實。台灣正在人權的十字路口。是否要遵守並保障人權,應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而國際社會有責任加以關注。

希利呼籲讀者,寫信或打電話給自己選區的國會議員,要求他們關切馬英九的行為。他指出,所有支持世界人權宣言者,都有義務反對馬英九這樣的威權獨裁行徑,本於人權原則出來講話:釋放陳水扁、傾聽太陽花運動、賦予學生能量、賦予台灣能量、支持學生、支持人權、讓陳水扁自由、讓台灣的未來得以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