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幼稚園林靖娟老師捨生救童,已經逝世22週年,蒲添生雕塑館與台灣創價學會將於明(4)日上午10點於雲林古坑華山慈恩堂,為重塑林靖娟老師的雕像舉辦揭幕典禮,希望能讓更多人感受到林靖娟慈悲大愛的師道。

林靖娟雕像,是來自雕塑大師蒲添生最後遺作。蒲添生當年以八十一高齡,獲邀約為林靖娟老師塑像,他個人也深深被林老師的大愛精神所感動,因此在創作四年期間,到了第三年雖不幸罹患胃癌,卻不願住院積極治療,一心只想如期完成作品,讓林靖娟的塑像公諸社會。1996年5月15日,蒲添生如期完成紀念像,兩星期後也溘然離世。

蒲添生雕塑館館長蒲浩志表示,感於創價學會長期透過推動文化、敎育,建設台灣成為和平祥樂社會的貢獻,精神令人感佩,決定重鑄一尊林靖娟老師紀念銅像捐贈學會,安座在雲林創價學會所屬華山慈恩堂園區,讓林靖娟老師無私無我的慈悲大愛精神,長駐在此,一起為人類和平幸福努力。

蒲浩志回憶說,「當時父親為了完成該紀念像,雖罹胃癌卻放棄積極治療,保留最後力氣完成紀念像後,過2星期即過世,那已是1996.5.31發生的事了。」

林靖娟老師原版雕像,目前矗立在臺北市立美術館旁的中山美術公園前。高達三‧七公尺,神情平靜,左手抱著幼兒,右手伸向天空,彷彿救苦救難的『媽祖婆』菩薩抱著小孩,在火燄中冉冉升空,也像她右手指尖的蝴蝶,破除了苦痛,欣然羽化而去,雕像流露出從容與慈悲的力量。

22年前,年紀方才25歲的林靖娟,擔任台北市私立健康幼稚園老師,當時舉行校外教學,師生一行所搭乘的遊覽車,在途中因為變壓器故障起火燃燒,火苗竄升迅速,小朋友驚恐地哭喊求救,林靖娟老師 不斷抱起小朋友往外送,她本來有機會逃生,但為了先救孩子,她忘了自己。最後,手中還環抱著四位幼兒,連同另外十六名小朋友和兩位愛心家長,一起被無情的大火吞噬。林靖娟老師奮不顧身救人的行為,鎮和當時社會。

開幕式將於4/4上午10點華山慈恩園舉行,屆時雲林蘇縣長,林靖娟媽媽和2位姐妹,還有舅舅陳重光(陳澄波大兒子)都會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