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卜睿哲說,「我看了您週日(應為週六)的記者會,我認為非常有說服力,而且也在促使和解。我希望這能提供一個解決問題的平台。我知道您一直非常努力」。馬英九說,在過去1個多星期,已經7次表示願意跟學生在沒有任何前提的情況下展開對話,並全程公開。

馬英九上午談及這次學運表示,學生從3月18日起占領立院,至今已經14天了,3月23日也有部分學生與群眾攻占行政院約9個多小時,破壞門窗、闖入辦公室,警方當然只能依法強力驅離,警民都有受到輕傷。

馬英九強硬的表示,中華民國是民主法治的國家,對和平的集會遊行,不但會尊重而且會保護,但是,對於毀損公物、強占公署、妨礙公務的行為,一定會依法處理。馬英九還說,尤其如攻占國會或最高行政機關的行為,相信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沒辦法允許。

不過,話鋒一轉,馬英九表示,雖然政府一方面依法處理所有的違法行為,但另一方面,對於學生訴求也非常尊重,能夠接受的都盡量接受。

馬英九說,學生公開呼籲要與他展開對話,他先請行政院長江宜樺到現場跟同學對話,但學生要他先承諾退回服貿,否則不跟江宜樺對話。「我從過去的一週多以來,已經7次表示我願意在沒有任何前提下,與學生展開對話,並且全程公開。」馬英九說,希望就這些外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找出解決的方案。

馬英九還指出,他分別在3月23日跟29日舉行中外記者會說明立場以及處理的態度,並答覆所能接受的學生訴求。其中,329記者會長達75分鐘,致詞18分鐘,共答覆20個問題,政府同意由政院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週四(3日)的行政院會就會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送到立院審議,同時,也交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召開經貿國是會議,讓全國關心該議題的各行各業代表,討論台灣未來所面對的經貿挑戰。

馬英九最後強調,台灣遭遇的經貿挑戰非常嚴峻,如果不抓住機會,儘快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在整體經貿競爭上一定會落後,會造成更多失業,尤其是年輕人的失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