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以前,大概很少人會想像反服貿佔領立院議場可以再撐幾個星期;但看過50萬人上街頭,以及這14天來學生在立院內外的堅持,太陽花學運持續到今年的6月,已經不是天方夜譚了。

如果真的拖到6月,也就是本會期結束,想必國民黨團也沒有膽量想開臨時會了;換句話說,馬總統所謂的服貿協議6月底前要通過企圖,鐵定是沒了。那佔領議場的活動當然也能成功落幕。

當然6月還沒到,誰也不敢打包票。期間,也許馬英九突然心軟、認錯,接受學生們的4個條件;或者學運鬧內訌、醜聞,無以為繼,只好草草收場;或是說,馬英九來硬的,動用警察、黑道闖入議場,把學生痛打一番,進而宣佈戒嚴、緊急命令等等。這樣一來,台灣未來會怎麼走,誰也沒有把握。

這次佔領國會的運動就如同昨晚林飛帆在台上所說的,是對台灣代議政治的反省。也就是說,朝野政黨要為這個制度的失靈負起一定的責任;不用講,其中硬要強推服貿的國民黨當然更是頭號要犯。

換言之,這不再僅是群眾運動,而是憲政危機。要解決這個危機,當有50萬人上街頭,當局又不願實質讓步時,支持民主的人只能藉用各大的民意來處理。而握有一定權力的朝野政治菁英,更有道德與政治義務,必須去尋求解決的方案。

什麼比代議政治具有更大的民主?很簡單,要嘛就是立法院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直接交付人民公投;誰贏誰輸?願賭服輸。如果,國民黨還是一樣視公投為洪水猛獸,也可以朝野協議一起倒閣,解散國會,重新改選,由新進的立委來決定服貿協議的未來。

也許有人說,民進黨不是之前才剛提不信任案沒過、一年內不得再提倒閣嗎?這都不困難,只要朝野決心重新尋求民意,重提個短期的看守內閣,就可以繞過增修條文的「一年內不能對同一行政院長提不信任案」的規定。

只要這兩個方案有一個被接受、被履行,台灣的民主就會進一步深化、鞏固。也就是,當憲政出現危機,民主陷入困局時,朝野政黨都有義務,拿出智慧解決這個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