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等人今(3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國防部於3月27日莒光園地政治教育中,邀請正在進行政黨初選的國民黨市議員戴錫欽上節目談兩岸服務貿易協定,不但違反行政中立,還抹黑學運。對此,國防部政治作戰局長王明我表示,莒光園地的內容可受公評;國防部副部長李翔宙也允諾檢討節目製作過程與內容。

國軍內部教育平台「莒光園地」27日的主題是「珍惜民主成就,尊重法治精神」,介紹近期立法院審查服貿協議,引發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甚至攻占行政院,節目採座談會方式進行,邀請專家學者教育官兵民主法治正確認知,並強調國軍戮力戰訓本務以及建軍備戰工作,為兩岸追求和平發展,進而提供最堅實後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議「兵役法施行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台聯黨團擬具兵役法施行法第30條條文修正草案」,蔡煌瑯和蕭美琴披露,國防部於莒光園地邀請戴錫欽與政黨色彩鮮明的學者談學運,不但抹黑學運、美化服貿,還為中國宣傳,更無視於戴錫欽正在參與市議員黨內初選,質疑國防部介入政治活動。

對此,王明我答詢指出,該節目強調法治精神,內容可受公評,並沒有美化服貿協議,只強調要理性面對國家的經貿處境。李翔宙則表示,學子表達不同訴求,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最珍貴的成果,國防部堅持行政中立,但在兼顧國家機制運作立場上,絕不鬆懈軍方可以有的關鍵力量,而且莒光園地是討論會,沒有結果,也不會在部隊付諸實行。

蔡煌瑯等人中午原本提案要求國防部在1星期內提出懲處名單,但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批評,如果民進黨決議趕走目前占領議場的不法之徒,他就同意這項提案,朝野一度針鋒相對,後來提案以要求國防部針對莒光園地邀請對象進行檢討改進才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