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即將於明(1)日調升消費稅,由原先的5%上調至8%,讓首相安倍晉三16個月以來透過貨幣寬鬆措施所提振的經濟層面與消費者信心,面臨極大考驗。近日以來,日本各地賣場、百貨均大舉促銷,民眾也趕忙在增稅前的最後一個週末,上街採購囤貨。

近年以來,日本龐大的公共債務,以及鉅額的社會福利開支,使日本的債務規模達到經濟總量的2倍以上,是所有開發國家中的首位,因此安倍政府計畫透過上調消費稅來填補巨額債務。

但增稅對於日本經濟帶來的衝擊,也讓首相安倍晉三積極推動的「安倍經濟學」受到嚴峻考驗。根據日本《共同社》調查,在4月起上調消費稅後,有多達6成6民眾計畫削減支出,另外高達8成民眾對經濟前景擔憂。

《華爾街日報》(WSJ)則指出,日本官員對於經濟下滑已有所準備,當局已推出了5.5兆日圓(約新台幣1.62兆元)的支出計畫,但受日本政府財政狀況困窘的影響,推出各種財政刺激措施的空間有限。有民眾預期,日本央行可望於7月推出更多債券購買計畫,來降低貨幣政策壓力。

另外,在安倍晉三的反覆號召之下,包括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與松下電器(Panasonic Corp.)在內的多個日本龍頭企業,均表示將進行工資上調,減輕增稅帶來的負擔。

但增稅帶來的經濟衝擊已有前例,上一回日本上調消費稅是在1997年4月,當時稅率由3%上調至5%,但受到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使日本陷入通貨緊縮的窘境,經濟也隨之進入長時間的衰退期。

經濟學者認為,在消費者因增稅預期心理而集中消費的情況下,今年第一季度的日本經濟成長率,預料將超過4%,但隨後因民眾主動削減開支的影響,第二季度的經濟成長恐不樂觀,預期將下滑約4%。

面對增稅的衝擊,日本各大賣場、百貨紛紛於上週末展開大規模促銷,並研擬贈送各種折價券與消費券來降低民眾負擔,民眾也趕忙採購囤貨。許多商家更在近期內進行結帳系統的變更作業,將所有商品的價格標示從「含稅」改成「稅前價」,希望能穩定民眾的消費信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