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今(31)日上午說明國際上對台灣太陽花學運的相關反應。他說,在美國國會議員方面,目前有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公開呼籲馬政府應該多跟台灣人民溝通,美國眾議員羅伊斯(Ed Royce)公開建議台灣政府不能把台灣的經濟單單依賴於某一個國家,而應分散市場,羅伊斯已多次表態支持台灣參與TPP。

在國際主流媒體上,劉世忠表示,《經濟學人》已有數篇文章質疑馬政府處理相關事件的失能,包括稱「馬英九成了困境中的鹿茸」,並稱「馬英九兩岸歷史地位夢難圓」、「在中國苦於爭取台灣民意時,馬英九卻處於支持度最低點,而跡象顯示越來越多民眾認同抗議學生」等。《金融時報》今日稱,「330大遊行強烈展現台灣人民對中國深感厭惡,以及對擴大與中國經整合可能威脅台灣民主深感不安」,並引述相關民調指,有9成以上台灣人拒絕與中國統一。

此外,劉世忠說,《BBC》稱台灣學生成功宣揚和平非暴力的抗爭守則,相信和平終能戰勝國家暴力。《紐約時報》稱服貿協議引起國人憂心傷害本土企業,並導致北京對台灣影響力遽增的憂慮,因此有多數台灣民眾反對協議,但更大多數人是不滿該協議未經充分討論程序。《美聯社》指,這次的示威是馬英九任內把兩岸經濟綑綁一起,使台灣靠向中國的「看板政策」所遭遇到的最嚴重挑戰。

劉世忠說,一些國際政黨組織包括「亞洲自由民主聯盟」 (CALD)、「民主社區」(Community of Democracy)等,近日分別發表聲明表示聲援台灣的民主運動,至於國際學者如Michael Turton等,以及分布在17國的49個城市,昨日分別有更多的國際友人站出來聲援,這些都是各國紛紛對台灣民主及公民運動表示支持與關切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