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31)日排審《都更條例》,由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再次擔任召委。針對外界不滿他以「30秒通過服貿」,他受訪時表示,若學生要他道歉,他可以考慮。不過,當民進黨立委要他道歉時,張慶忠以綠委陳其邁也曾以20秒通過《集會遊行法》修正案來為自己辯駁,陳其邁則突然朝張潑水表達不滿。

張慶忠今天在服貿爭議後首次返回立院擔任召委,由於他以30秒自行宣布將服貿送院會,因而備受外界批評。針對媒體詢問他是否會為此道歉,張慶忠表示,沒聽說學生有此要求,但如果學生如此希望,他可以考慮。

張慶忠還說,他可以因造成大家恐慌而對社會道歉,希望社會可以趕快恢復平靜,但「在議事上我沒有錯」。他也要求民進黨,若要他道歉,綠委是否也要為霸占主席台、壓他在地上道歉?

不過,當民進黨立委在委員會中紛紛要求張慶忠為30秒事件道歉、並辭去召委時,張慶忠則提出陳其邁也曾在立院第8屆第1會期、審查《集會遊行法》時,以20秒的時間就通過修正案、宣布會議結束。此話一出,陳其邁馬上拿起桌上的茶水,朝張慶忠狠狠一潑,表達對張的不滿。

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緩頰下,陳其邁才未有進一步動作,而張慶忠則繼續開會,不過,民進黨立委則輪番上陣痛批張慶忠,《都更條例》遲未開始審議。

陳其邁於2012年排審《集遊法》修正草案時,因朝野雙方對修法未有共識,會議僵持到晚上6點後宣布休息,民進黨立委隨即離開委員會,國民黨立委則因擔憂綠委突襲而死守委員會。但陳其邁在晚上9點左右與多名綠委回到委員會,當時藍綠立委各有2人及4人,陳其邁在快速表決後,就宣布集遊法審查完成,全案保留送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