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凱道活動和平落幕,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31)日針對318學運一事,邀教育部長蔣偉寧備詢報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表示,許多大學皆反映,學生占領立法院後,教育部卻要求各校加強點名。對此,蔣偉寧回應「絕對沒有」,他強調,教育部尊重教師的自主權。他還說,若立委拿不出證據,就是抹黑。

318學運的影響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天談到反服貿黑箱運動時,批評國民黨立委皆為「橡皮圖章」,只會依循黨意投票,所以才造成「30秒黑箱通過服貿」事件,也讓學生不得不出面抗議。

不過,此話一出,馬上遭國民黨立委潘維剛抗議,大喊「你先問蔡英文!」雙方互相拍桌大罵數分鐘後,會議才又回到質詢狀態。

陳亭妃說,許多大學向她反映,教育部施壓要學校加強點名,以監控學生動向;另外,目前許多教師、學生皆前往立院抗爭,教育部是否有尊重教師的自主安排,讓他們自行排課不受控制?

對此,蔣偉寧強調,教育部絕對沒有要求學校點名,並要陳亭妃拿出證據,否則就是抹黑;而考試、排課部分,教育部也都會依教師自主規劃來進行,完全尊重教師。

蔣偉寧還說,教育部要求校方及教授都要學術、行政中立,無論支持或不支持學運,都不能影響校內事務。他表示,對參加活動的學生,學校都不能對他們有差別對待;而不參加學運的學生,老師們也不能因為把上課地點改到戶外,就影響他們的受教權,兩邊都得兼顧。